English

中丹科学家将联手破译家猪遗传密码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7月3日电(记者薛冬)中科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和丹麦6家科研单位(皇家农牧大学、奥尔佛斯大学、丹麦农业研究所、南丹麦大学、诺亚诺德公司等)合作的“中丹家猪基因组计划”今天正式启动,这表明中丹科学家将联手破译家猪遗传密码。

中科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杨焕明、张猛博士介绍说,家猪基因组计划是继我国顺利完成国际人类基因组1%计划“工作框架图”后启动的“中国生物资源基因组计划”的第二号项目,第一号项目是前不久与袁隆平院士、朱立煌教授合作的我国特有的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。

专家称,之所以选择水稻和家猪作为基因组计划首先启动项目,是因为水稻和家猪对我国太重要了,这二者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均占有重要地位。中国是世界上养猪最多的国家,猪肉是中国人摄取蛋白质的第一来源,而丹麦是世界上人均养猪最多的国家,人均猪肉消费量居世界第一位,可见这项研究对中丹均意义重大。

开展这项研究的主要作用,一是可以培养优良品种的家猪,提高瘦肉比率,改善肉质与营养成分,加快家猪生长速度和高效繁殖率;二是从医学和生物技术来看,家猪将是人体器官移植和用作疾病模型的最佳选择之一。

据了解,这个项目的第一期工作主要包括:完成高精度基因组遗传图谱和物理图谱;全基因组“工作框架图”,覆盖95%左右的基因序列以及基因表达图谱等。今后的高层次研究还包括:遗传信息导向的家猪育种;转基因猪特别是转基因器官的研究与应用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